协会要闻

协会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要闻 > 协会要闻

上海青浦区持续加强菜市场食品监管

发布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06-04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调研青浦区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副主任陶夏芳、何强、赵宏林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实地察看了崧文南路菜市场和南淀浦河路菜市场,并向购菜市民、市场内经营户、市场管理者详细询问菜市场的硬件改造、日常维护等建设情况,同时细致检查和了解食品安全信息追溯、食品安全日常管理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调研组随后听取了菜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区食药安办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毅荣重点介绍了菜市场转型升级、溯源管理、联动执法、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等方面开展的具体工作,并就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作了汇报。与会的相关单位就菜市场管理、食品抽检计划、农产品绿色认证等方面作了补充发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委室主任、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就前期调研情况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了座谈交流。

  朱明福充分肯定区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在菜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保障食品安全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着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能力水平。要持续加强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时刻守住“舌尖上”的安全底线。

  二是进一步优化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与机制。区级牵头单位与配合部门的职责分工要进一步细化,增强部门间的沟通交流,消除菜市场食品安全各个方面的监管盲区,实现有效监管。要树立菜市场经营者管理者,特别是私营菜市场经营者管理者的第一责任人意识,实现自我监管。要落实属地化管理职责,结合自身实际与特色,积极探索创新菜市场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机制,实现科学监管。

  三是进一步完善和保障菜市场食品安全的设施与设备。要合理规划菜市场建设布点,加强菜市场硬件软件的建设和维护,做到硬件软件双齐备。要增强政府对新建菜市场的实际调控力,最大程度发挥公益性。要进一步落实政府责任,提升部分老菜市场的管理水平。

  四是进一步推进菜市场食品安全的从严监管与处罚。菜市场管理方要切实担起日常管理责任,做好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落实食品安全公示制度等。监管部门要进行经常性检查和指导,对违规违法行为通过市场公示、消费警示、经济处罚、立案查处等形式和手段,扩大监管震慑力。

  区商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市场监管局及区公用事业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赵巷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现场调研。(记者赵永恒黄官国)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